著名营养学专家Michael Müller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953


2019410日星期三上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Norwich/UKMichael Müller教授受食品科学学院邀请作了一场有关膳食营养与肠道微生态健康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汪振炯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Michael Müller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营养学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他指出近年来多组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地促进了营养学研究向更加纵深的方向发展。高通量组学工具的应用使营养学家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复杂的食物组分是如何调控基因转录、蛋白表达以及代谢过程。随着宏基因组学技术和肠道微生态研究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与肠道微生态的互作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在此方面,Müller教授重点讲述了膳食纤维调控肠道微生态的分子机制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Müller教授指出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和数量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胃肠道中的微生态环境,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内的乳酸菌等有益菌的生长,并增加肠道内短链脂肪酸的生成量,进而通过调控PPARG转录因子而调控机体脂代谢。因此,Müller教授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吃蔬菜和水果来摄入足够量的膳食纤维。最后Müller教授憧憬了在不远的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营养学将会向更加个性化的个体营养方向发展。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Müller教授和教师、学生了进行了提问互动。

报告结束后,学院书记贲爱玲教授、儿童食品研究所祝长青教授、张红琳教授、赵俊丽教授等多位老师与Müller教授就儿童营养研究和儿童食育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增进了我院师生对食物营养功能研究的认识,并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在营养学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Müller教授现任英国东英吉利大学食物与健康研究联盟的首席科学家,在脂质代谢、肠道微生态与肠道健康的分子营养学和营养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