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百年初心”——“红船启梦”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王馨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099

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为鼓励学子知行合一,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食品科学学院与无锡市南禅寺街道长街社区互联共建,于2019年7月8日至10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千年运河,百年初心”——“红船启梦”暑期社会实践。

7月8日14:00,活动在长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长街举行共建揭牌仪式,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贲爱玲教授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建美、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馨老师参加此次仪式。

食品科学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长街社区地处古运河畔的地理优势,分三个篇章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篇章,守初心——时代理想的坚守者: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江南古运河游船红色教育活动,在游船的过程中给社区青少年讲述历史故事,让青少年了解红色文化,学习红色精神同时,团队志愿者将古运河保护与环保结合,根据社会热点话题——垃圾分类,进行知识小科普,并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考察青少年掌握情况,增强保护运河、保护环境的意识,争做一个文明小公民。第二篇章,重实践——专业领域的探索者:结合我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依托24小时城市书房——南书房红色书籍专架开展红色阅读分享会,观看红色爱国动画片、设置课堂有奖问答,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学习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爱国主义理想。结合我院食品专业背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布丁、棒棒糖等食品DIY活动,开展饮料糖分检测、酸碱试剂使蔬果变色等实验活动,引导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在动手实践中传递革命实践精神,传扬南京晓庄学院“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第三篇章,担使命——时代使命的践行者:为切实感受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红船启梦”无锡行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无锡开展红色专线调研古运河专线调研类红色调研活动。实践团队根据无锡特色运河文化,参观古运河沿岸的历史遗存和感受人文景观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奋进的精气神来致敬母亲河,致敬新时代。为感受无锡革命文化,实践团队实地走访多处红色革命先驱故居,以及东林书院无锡博物馆地,感受着爱国人士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担起当代青年的使命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发挥高校与社区的合作效能,逐步形成校社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提升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技能,加强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意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的作风,适应志愿服务发展新态势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