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云讲演:疫情防控团旗扬,不忘初心勇担当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677

    在疫情防控期间,食科院全体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一、用心组织,居家实践,促进素质拓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科学防疫,减少出行,就是对祖国做出的最大贡献。为号召同学们“居家”防疫,也为引导同学们主动分担家务,增强其家庭责任感,同时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食科院分团委组织同学们居家实践,利用家中食材,制作“防疫健康美食”,以独特方式为疫情防控助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同学们紧扣主题分别制作了“增强免疫力,提高免疫机制”、“滋补健胃,保护心血管系统”和“益气补血,美颜抗衰老”共3个系列的防疫美食,将科学防疫与居家实践做到了完美结合,同时增进了亲情,也体味了成长和进步的快乐。

二、挺身而出,志愿服务,贡献青年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志愿者的力量。在校团委的倡议下,食科院学子积极响应。他们在征得家人同意和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地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服务身边广大群众,切实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作用。

这其中涌现出了多位先进同学,他们分别是:

16生科转本1班的蔡泽炼同学,他是中共党员,也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他放弃寒假休息时间,主动加入村里的防疫队伍,每天工作10个小时,帮助村委会一起抗击疫情。蔡泽炼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虽然已退役,但是入党、入伍的初心没有忘记,我时刻牢记着作为党员、作为军人的使命;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17食品质量与安全班的顾晨同学,大年初五,在各家各户忙着“抢财神,过大年”的时候,他听闻母亲所在工厂接到紧急订单,需要生产四台发动机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他没有片刻迟疑,主动要求去工厂帮忙,火线支援防疫物资供应。顾晨说:“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骄傲;我坚信‘疫情必将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18食品科学与工程班的秦怡同学,她率先加入“童心携手,为爱守护”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线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辅导课业,以别样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秦怡说:“虽然我上不了防疫一线,但我可以做志愿后勤兵,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17食品质量与安全班的俞嘉慧同学,主动申请加入防疫队伍,在凛冽的寒风中,细心排查过往车辆,耐心劝返走亲访友人员,深入贯彻落实“管控全方位,监控无死角”的防疫要求,帮助家乡一直保持“0感染,0疑似”的良好记录。俞嘉慧说:“虽然我们不能奔赴前线,但是我们可以做好自己。不扎堆,不走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为自己能帮助社会而骄傲。”

17食科转本1班的赵安琪同学,看到家乡的青年公众号在招募“战”疫志愿者,便立即报名参与。她不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并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身边的村民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疫。赵安琪说:“我每天都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看到了很多感人事迹,我也想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和国家一起去抗击肺炎疫情。”

在食科院中,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申请参与志愿防疫工作,用真情和真行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为保卫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院学子的志愿服务事迹,先后被凤凰网、中国妇女报、江苏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广电荔枝新闻等媒体报道。

三、专业解读,学以致用,展现青年担当

食科院分团委、学生会,深度学习国家防疫指导文件,研读权威防疫资料,充分发挥生物专业特长,先后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来源是什么?如何正确防护?》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防护知识普及》等文章,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向全院发出,专业传达国家防疫思想,专业介绍疫情预防措施,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的学以致用和青年担当。

四、积极倡议,广泛动员,促进学风建设

为促进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继续“有序、有质、有效”开展,食科院分团委、学生会于2020年3月3日,向全院发出《见屏如面,等你归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的倡议书》,倡议全院学生:

调整心态,积极适应线上学习;笃学慎思,提高线上学习质量;

严以律己,遵守线上课堂纪律;模范带头,学生骨干做好榜样。

倡议书发出之后,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并被学校学工处转载,向全校发出。

 今后,食科院分团委会继续倡导同学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坚定信心、做好防护;会继续多措并举,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导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会继续与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战疫”胜利,指日可待。


食品科学学院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