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南京晓庄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913

一、欢迎报考南京晓庄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南京晓庄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在2016年开始招生,每年30人左右,目前2020学生顺利毕业。经过多年的基本建设和不断努力,该专业目前课程大纲和教学管理文件齐全,教学设备配套良好,教学秩序稳定,教学管理规范,专业方向明确,专业特色日益彰显,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背景优良,课程设置结构合理,体系完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全国对大健康产业的高度关注,大家逐渐从“治已病”转变到“治未病”上,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人才需求量扩大,我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上参考借鉴了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指委《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规范》内容,符合其“通用要求”,同时依托“食品安全检测”学科优势,体现食品分析检测特色,食品安全和食品功能营养为主线,构建人工智能安全检测和大健康领域研发等特色学科方向,并积极拓展与儿童食品密切相关的儿童食品开发与功能评价。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与我校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儿童食品研究所强强联合,发挥“儿童食品安全评价、儿童食品营养技术研发”的科技引领作用,积极发展与生物学、儿童营养教育学密切相关的学科方向,全面提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1.一流的教育资源

本专业所在的食品科学学院以工程技术为支撑,与生物科学、小学科学教育、学前教育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兼具创新精神和全球竞争力的高端人才。

学院拥有生物学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5个、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1个,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1个,配套建设费达1800余万元。近三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高技术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厅农业支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南京市科委等其他市厅级项目二十余项,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100余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拥有1618m2专业实验室,教学科研设备总值为1000多万元。近年来,依托食品安全与环境质量分析平台(2012年)、南京市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实验室2015年)、南京市校企结合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2015年)、中央财政专项药食兼用食材生产与深加工实践实验中心2016年)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室(2010年)等平台资助,建成有食品安全与环境检测平台、食品分析检测实验、食品微生物实验、感官评定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等实验室,每年承担实验教学12000余人时数,除了能够满足专业工程实践类人才培养教学需要外,还能为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大学生创新、社会服务等提供服务。


2.一流的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含研究员1人),副教授9人(含高级实验4人);博士17人,硕士5人。专任教师中2人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4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人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本专业现有5名实验员教师,负责实验室的维护和部分实践课教学。

本专业目前聘请13位兼职教师,主要指导学生食品检测、食品质量控制、食源性疾病监测、有机食品生产与论证、营养科普与宣教、金工实训等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密切相关的课程、实训、大学生竞赛、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这些兼职教师主要是事业单位研究员(主任技师、研究员级高工)7位,企业高工3位,注册营养师1位,其他高校教师2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已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学位及职称结构比较合理,专任与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3.一流的人才培养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学生在食品分析检测、营养和功能评价的理论与实验技能方面基本功扎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主要面向国内外大型食品企业,多从事食品生产、质量管理、检测与特膳食品研发工作。另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或被录取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专业特色明显,市场需求面广,近年来就业率保持高位。


二、考生问答

1.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研究(从事)什么的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化学、生物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能够从事食品品质控制与质量管理、食品质量认证、食品生产管理与监督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2.我们为什么设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先。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国际食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不断增加,消费者对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的警觉性日益提高,社会对食品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同时也是一门正在快速发展的学科。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习内容包括:掌握食品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现代仪器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掌握食品、功能食品的生产和质量控制原理和技术;熟悉国家相关的食品政策、标准和法规;了解现代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除了学习课堂知识,我们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学生将接受食品相关实验技能的系统训练,并进入国内外专业实验室参加食品科研活动。

3.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主要有: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科学导论、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评估案例分析、儿童食品营养与研发等特色课程。

4.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南京晓庄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旨在为国家培养和输送食品行业的创新型高端人才。在重视学生知识传授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包括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以下特质:

1)有理想和追求,喜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2)有吃苦耐劳精神,不怕困难,执着专注,勇于克服困难;

3)有豁达开朗的性格,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4)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敢于创新,乐于创新;

5)有较好的英语基础,乐于交流,善于沟通。

5.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有哪些特色的境内外交流培养项目?

1)与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优秀专家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实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我们和加拿大的曼尼托巴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我们将选拔优秀学生去该校进修学习。此外,积极开展与国内各层次高校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的沟通交流,多元搭建平台,共同培育人才。

2)校企合作

学院依托行业优势,建立校企深度合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充分拓展教学资源,与江苏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建教学资源,此外,本专业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南京卫岗乳业、南京水产研究所、南京君蘅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提供固定的场所。邀请成功企业家来学院讲学,传授创业经验和体会。加强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办学模式。走访就业学生比较集中的企业,与企业的高层及人事职能部门接触促使企业与学生签约。与企业建立长期人才合作关系,建立固定的人才需求数据库。聘请有关人士进行创业知识讲座,对学生进行创业知识、创业方法教育和引导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创业设计大赛,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6.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

南京晓庄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本科生近年来就业率保持高位。2020年高达40%以上本科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有多名学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还有多名毕业生就职于国内外大型食品企业、政府食品检测机构,从事食品生产、质量管理、检测与研发工作。南京晓庄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众多国内外食品行业热抢的人才资源。


三、教师心声

食品专业让我找到了人生目标,从学生阶段到工作阶段,从讲师、副教授,到现在成为食品专业的骨干教师,对食品专业理解的越来越深入,食品领域的光明前景和无限空间就越来越吸引着我。食品是关乎人类健康、国计民生乃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国家急需大量的食品安全,食品保健功能的检测人才。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在我国目前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功能食品、儿童食品,特膳食品研发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时代的召唤、国家的需求催人奋进,从事食品研究和食品科学教育,提高人类健康,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食品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宋尚新   讲师(食品科学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