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召开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787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院实验中心运行安全,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地方属高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同时为提升我院新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915日下午,食品科学学院实验中心组织召开了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由食品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吴雨龙老师作了“培育实验室安全文化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题讲座。

吴雨龙老师的讲座由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具体案例开始,从提高实验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安全检查监管和安全育人角度等,全面论述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工作内容。讲座通过大量鲜活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引起了在场新生的共鸣。讲座还现场给出不规范的实验室图片,请新生现场“找茬”,通过一次次的“找茬”让新生明白了实验室试剂的正确摆放,通风橱的正确使用方法,食物不能带入实验室等实验室安全守则。讲座最后给所有新生每人发了一本《高校实验室安全手册》以便将安全知识和安全理念宣传贯彻到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营造和培育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通过本次培训,我院新生进一步认识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明确了安全管理规范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