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所李劲松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91


127日下午,应食品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员来访我校并在理科组团C405会议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专题学术报告的题目为“从克隆到半克隆—技术进步引领科学发展”。食品科学学院陈全战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李劲松博士从事干细胞与胚胎发育相关研究。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扬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7年在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8月起任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人造精子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人造精子细胞”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人造精子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研究成果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 Nature, 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等杂志发表60余篇研究论文 。荣获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组部万人计划。

李教授此次的学术报告重点讲述了哺乳动物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的建立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2012年,他们建立了只携带精子遗传物质的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并证明这一细胞能代替精子在注入卵母细胞后支持胚胎发育产生健康的半克隆小鼠,即半克隆技术。2015年,他们通过将调控雄性印记基因H19Gtl2表达的H19-DMRIG-DMR敲除后获得了能稳定产生半克隆小鼠的单倍体干细胞(又称为“人造精子细胞”),并证明它们能用于稳定高效产生遗传修饰的半克隆小鼠。与CRISPR-Cas9技术结合,“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半克隆技术可以实现:(1)一步获得携带多基因突变的杂合小鼠模型,用于模拟人类多基因介导的复杂疾病;(2)快速获得携带人类疾病相关点突变小鼠用于研究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3)一步获得针对不同基因的突变小鼠,实现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便于从大量候选基因中快速筛选出重要基因进行深入研究;(4)一步获得针对特定蛋白质不同碱基突变的小鼠,实现蛋白质关键氨基酸的在体遗传筛选;(5)建立携带蛋白质标签敲入的“人造精子细胞”库,进而获得携带蛋白质标签的小鼠库,为实现全基因组蛋白质标签计划(genome tagging project, GTP)提供技术保障。这些研究显示“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半克隆技术为研究人类疾病和发育,以及开展蛋白质功能的在体、实时、动态、网络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

李劲松教授学识渊博、思维敏捷,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信息量丰富,对于促进我院的学术交流,拓宽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