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任源浩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728

实验室是高校进行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为了规范我院教学实验室管理,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特修订食品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员岗位职责。

一、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具体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二、熟悉掌握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规格、构造、性能、原理和使用方法。按相关要求做好仪器的验收、保管、使用、维修、更新工作及账目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具有简单的维修技能。

三、负责实验室、仪器室及实验准备室的耗材、药品等物资的管理工作,熟悉材料、药品的性能,负责材料、药品的申购、使用、回收及处理工作,建立耗材、药品的明细帐,做到帐物一致。

四、做好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的卫生工作,安全防范和财产保护工作,妥善保管好贵重仪器和危险品,严格遵守危险品使用规定,加强日常安全工作,认真执行实验室安全防护规则,有权制止师生违章操作。熟悉防火器材的使用,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做好记录。

五、掌握实验室的学期教学进度,按任课教师提出的实验项目开出计划,准备好实验课所需仪器、药品,积极协助任课教师辅导好学生的实验课,保证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六、积极参加实验教研活动,探究、改进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效果,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实验活动。

七、严格履行教学仪器、药品等借还手续,严格执行仪器损坏赔偿制度、报废报告制度,提高仪器的使用率,避免利用仪器从事非教学活动等。

八、收集和保存实验室有关资料,包括实验室实验项目开出记录、仪器说明书、仪器设备帐簿、耗材药品账簿等,长期保存,以备建档存查。

九、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任务,积极参加实验课程的改革,对“实验中心”的发展和课程建设的提出意见与建议。

十、调入或调出实验室,要办好交接手续,及时完成教学仪器、耗材药品账目交接任务并进行实物清点,做到帐物清楚,以保证实验室工作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