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暨新一轮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赵本全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308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工作目标,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56号)、《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通知要求,决定对2015年立项建设的品牌专业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以及开展新一轮品牌专业建设的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品牌专业中期检查工作

(一)检查范围

包括2015年立项建设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四个品牌专业项目以及化学、汉语言文学等两个品牌专业培育点项目。

(二)检查内容

1.品牌专业建设的目标与思路

2.品牌专业建设的计划与任务

3.品牌专业建设已做工作、目标任务等完成情况

4.品牌专业建设的问题与不足

5.品牌专业建设的下一步计划与安排

(三)检查方式与评审安排

1.负责人PPT汇报(20分钟)和审阅纸质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中期检查评审会拟定于5月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材料提交

填写《南京晓庄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一式五份),并于518日前交至教务处216,联系电话:86178135

二、新一轮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一)基本原则

1.品牌专业既要在全校各个专业中具有领先地位,又要在全省同领域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能够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

2.依据学校办学定位,重点建设具有行业优势、学科特色的专业,打造一批办学声誉卓著、社会广泛认可的品牌专业,加快学校应用型品牌大学的建设步伐,提升影响力。

3.通过品牌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建设机制,带动相关专业建设的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促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二)主要目标

1.打造一批校内领先、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专业。按照“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要求,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建设10-12个教师教育、新工科、应用文科等在全省同层次同类专业中具有特色与优势,影响力与竞争力的品牌(一流)专业。

2.培养相关领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创新创业能力突出,与同类高校同台竞技具有明显优势。

3.形成富有弹性、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学分制、导师制、弹性学制全面实施,产学研育人机制不断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4.产出一系列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教学资源。培育一批教学研究成果,建成一批课程、教材、课件等优质教学资源并实现开放共享,拥有在全省有影响的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

(三)项目实施

(一)按照分类建设、持续推进的思路,继续遴选建设品牌专业、品牌专业培育点。各项目依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现有基础加强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组织实施。项目中期进行阶段性进展汇报与检查,项目结束时验收考评。

(二)申报的本科专业必须是国家目录内的专业,并原则上满足以下条件:

1.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学校发展定位与目标,体现特色,突出优势,彰显亮点。

2.办学实力强,有良好的学科支撑和较强的师资队伍。

3.社会认可度高,高考第一志愿符合率、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等指标位居前列。

四、建设与管理

(一)立项建设的品牌专业、品牌专业培育点将给予重点专项资助。建设周期内,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年度拨付。

(二)项目实施以任务书为依据,明确目标任务,分解建设项目,强化推进措施,落实实施责任。

(三)项目依托学院为责任单位,院长为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人。

(四)省级品牌专业申报项目将在立项的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遴选产生。

五、申报与评审

(一)申报学院填写《南京晓庄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

(二)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采取听取汇报和查阅材料相结合方式进行。请申报学院做好专业汇报准备。

(三)申报书一式五份,请于518日前报送教务处216室。

(四)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电话:86178135

附件1南京晓庄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报告.doc

附件2南京晓庄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教 务 处

                                                        2018425

通知、附件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