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375


2018116日下午,食品科学学院在理科组团D楼413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政治学习,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贲爱玲同志主持。

贲爱玲书记首先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解读《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的精神。接着,贲书记又带领全体教工学习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重点研读了《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最后,贲书记提出要以教研室为单位,在会后继续开展本科教育工作大讨论。

在会议中,她强调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了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呈现出新气象、新开端。全体教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必须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把四个回归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各教研室要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方案,并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之中。

贲爱玲书记对如何贯彻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学院全体教职工要采取多种形式反复认真学习会议内容,开展多层次的教育思想的大讨论,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二、要转变观念。所有教学管理人员和学工队伍要形成“在管理中加强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的正向价值观,强调“服务意识”,使全院的管理服务真正得到升华和强化。全体专任教师要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实现教育理念的转变,明确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促使学生一生有好的价值观作引领,实现幸福生活的目标。

三、要注重“育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和教学管理者要提升自己的教育境界。教育是传承和创新,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将知识、方法论传授给学生,更要帮助学生内化知识、新增知识、转化知识,使自己的理念跨越课程、跨越学科、跨越知识,让学生不仅受到教师优秀品质的影响,还感受到知识、文化的魅力,使学生终生爱学习、爱探索。

贲爱玲书记指出,通过今天的政治学习,要全面改进学院的本科教育,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增强信心,转变观念,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实现“三步走”战略做出应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