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2058



  • 1、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考研率高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加工、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管、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和协议率均超过99%,考研率保持在30%左右,位列全校前茅。已向中科院系统、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985211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硕士点输送优秀本科毕业生近20名,生源质量得到上述各知名高校的一致好评。

  • 2、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

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一支职称比例合理、学缘结构合理、核心骨干相对稳定、专、兼职聘用相结合的教学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兼职院士1人,特聘外国专家1人。师资队伍梯队科学,整体素质高,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占82.4%,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76.5%,教师队伍中拥有3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江苏省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等高水平的专业带头人。本专业建设有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食品工艺学课程群教学团队”,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近3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南京市科委等其他市厅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50余篇。申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50项,有关科研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 3、创新创业教育丰富多彩,形成体系和特色

本专业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省、市等各级相关行业部门举办的食品相关主题专业技能竞赛,并屡次获得大奖;鼓励学生参与教师在研科研项目,申报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挑战杯”大赛等;在专业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展了食用菌加工新产品开发、为当地农户开展葡萄保鲜技术服务、为高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开发保健食品和有机食品等各种自主创业创新工作,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认可。

  • 4、优良的教学实践平台,实验教学有保障

目前,本专业建设有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特殊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南京市“校企结合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南京市“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科普基地“食用菌生产及深加工科普教育基地”、中央财政专项“药食兼用食材生产与深加工实践实验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质量分析平台”、“食品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室”等教学实践平台,总面积约1500m2,现有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离子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电子鼻、质构仪、低场核磁共振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等高档大型仪器设备,为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实验条件。

  • 5、新工科、应用型专业建设卓有成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校级品牌建设专业,拥有校级食品工艺学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吸收工科院校食品学科之所长,加强工程能力培养,从社会需求出发,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建设高校、行业协会与企业“三方联动”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各种平台的条件和资源,为学生培养搭建真实的职业场景,从而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及学习积极性,加强学生实践环节与理论课程深度融合,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先后与卫岗乳业集团、雨润集团、可口可乐、旺旺食品集团、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教学中,把认知实习、课程设计、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与设计等实践环节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培养学生食品加工与贮藏、产品开发、品质控制、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能力。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了以下应用型专业改革的立项课题: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南京市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2015年立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校级工程实验中心(2015年立项)

----食品工艺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2016年立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第二轮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立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校级“新工科”建设项目(2020年立项)


  • 考生问答

  • 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

科学的本质是发现,工程的核心是建造。所以食品科学偏向理论化,多为理论分析和研究;而食品工程更注重实际,偏向实践。但科学与工程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分割的,尤其是工程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支撑,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今社会,二者的结合更为紧密。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

  • 2、食品专业的研究领域

1)研究食品的组成、性质以及在加工贮藏过程中的变化;

2)研究各种单元操作加工对食品质量品质的影响和确保食品在包装、贮藏、运输和销售中维持质量所需要的加工条件;

3)开发和创造满足消费者对食品营养、健康、美味、安全、方便等需求的新型食品;

4)探讨食品资源合理利用以及资源与环境的关系;

5)研究食品工业生产中所用的加工技术、加工过程和设备装置,实现规模化、连续化、自动化和现代化的食品制造。

  • 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近年来,针对食品行业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适时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调整,使本专业的理论教学体系更加完善,实践教学得到加强,更加适应市场对人才的要求。

在教学中,把认知实习、课程设计、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与设计等实践环节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培养学生食品加工与贮藏、产品开发、品质控制、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能力。

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突出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1)为凸显科学与工程的知识面,优化课程设置,增加了各种专业相关证书的课程,扩充和强化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使得学生能对现代食品行业的各方面均有一定了解,可有效拓宽专业面和学生的就业渠道。

2)为加强对学生的专业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开设《食品加工综合实训》、《食品研发训练》等课程,要求学生通过训练,了解实际工业生产,熟悉整个食品研发过程、模拟生产场景、体验真实生产流程,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与市场接轨。

  • 4、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检测技术、食品营养学、食品工厂设计等。

  • 5、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

民以食为天”,“食养天下”,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生命产业。食品工业的现代化水平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质量高低及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食品工业也是一个规模庞大且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工业体系。

现代食品产业的发展以及技术的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推动作用。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基础科学技术以及纳米技术、超高压处理、超临界提取、膜分离、分子蒸馏、超微粉碎、微胶囊、真空处理、冻结浓缩、超高温瞬时杀菌等尖端技术在食品工业生产和产品研发中得到广泛应用。上述高新技术在食品产业中的应用不仅可保证食品营养、安全、卫生、方便、快捷、风味多样和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与传统食品工业技术相比,具有巨大的优势。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掌握食品需求动态,有利于食品安全的评估和掌控。

食品产业的未来需要一代代食品人的努力和坚守。作为食品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培养扎实的专业素质,还需要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不仅要肩负起传承、创新食品文化的任务,而且要肩负起推动中国现代化食品产业的发展,为让人们吃到更美味、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