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探索晓庄“渔樵耕读”劳动课新模式——食品科学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178

为弘扬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响应老校长倡导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学习的号召,探索晓庄“渔、樵、耕、读”劳动课新模式,丰富晓庄特色育人体系。食品科学学院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溧水普朗克有机田园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劳动中传承农耕文化、陶冶情操、强健体魄。

出发前团队集体深入学习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重温老校长“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和“知行合一”的指导思想。到达普朗克有机田园后,田园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有机农产品”的相关概念、市场发展、健康作用;在参观中我院实践团队也发挥生物食品专业特长,为普朗克有机田园的长远规划提出了发展性建议。随后来到栽培基地,队员们用现学的栽培技术动手挖坑、育苗、浇水,进行农业体验活动。中午队员们运用所学食品专业知识,采摘有机食材制作健康午餐,体验躬身劳动的乐趣。在座谈交流环节,实践团队向普朗克有机田园负责人分享“渔樵耕读”劳动课初步构想,介绍“樵耕读渔”是中国农耕社会的四业,代表了劳动人民的基本生活方式,邀其为进一步完善方案献计献策,对方负责人表示很荣幸参与晓庄特色劳动课程设立,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指导,共同弘扬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

通过本次实践,食科院实践团队将探索制定出晓庄特色“渔樵耕读”劳动课方案提交学校相关部门,丰富晓庄特色育人体系,擦亮晓庄特色教育品牌,献礼陶行知诞辰130周年。未来食科院将继续重视劳动教育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将素养培育融入到生活技能实践课程中,传承陶行知教育理念,主动拓宽育人边界,开创劳动教育新模式。

 

 


撰稿唐翔

审核:贲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