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市级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218

本学科为校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的研究方向涉及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开发、药食两用植物育种和种质创新、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食药两用真菌的活性成分提取、纯化、结构鉴定及药理研究。其研究成果表明本学科的研究工作趋于成熟、研究体系有一定的创新、研究水平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肯定,本学科立足基础、发挥优势、注重创新、优化结构,逐步凝炼出植物学、遗传学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三个个研究重点,立足地方经济和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并重的学科特色,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生物学科在科研、人才培养以及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等方面将有较大提高。

本学科现有主要成员共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高级职称占75%,具有博士学位的占50%),有2人曾被评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为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目前拥有实验室5500M2,教科研设备总值1500多万元,近期购置了毛细管电泳、安捷仑高效液相色谱、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系统、Nikon50i研究显微镜、梯度PCR仪、实时定量PCR仪、GPS定位仪等一批大型科研设备。在图书资料建设方面,资料室现藏书已达6000余册以及各种教学光盘,并订有国内外生物类重要期刊约20种,为本学科教学和教师及学生的教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科学研究上,学科队伍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12项。完成13项应用科研项目验收,其中,省教育厅项目10项。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及国内著名高校保持经常性联系,3人担任国内本科高校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次与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横向合作科研关系。两年多来,累计发表(含已接受)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SCI刊物源6篇,CSCD核心期刊20余篇,2篇获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20人次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

在人才培养上,生物科学学科是应用性学科,本学科的建设水平对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院系调整以来这种支撑功能和地位更加凸显,而且生物科学专业本身培养的本科生培养质量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学生考研录取率多年来在学校一直稳居第一名,学生在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近几年来,主要学术骨干与兄弟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0名。自2006年以来,累计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50余人,指导开放实验项目20余项,指导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课题20余项。在课程建设方面,植物生理学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遗传学通过校级精品课程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