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570

为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维护我院教育教学稳定局面,结合我院实际,根据《南京晓庄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暂行)》(南晓院委[2006]048号、南晓院[2006]131号)文,特制定食品科学学院应急预案(暂行)。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及时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

二、工作原则

处置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早发现、早布置、早处理,尽量把事态平息在萌芽状态。

对已发生的校园重特大事故,严格按“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明原因、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保障我院教学与生活秩序稳定。

三、适用范围

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校园突发事件适用本预案处置。

校园突发事件包括:发生在校园内或者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由人为或自然灾害引起,具有突发性或难以预见,对师生人身安全造成严重损害、校园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家庭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的各类突发事件。

㈠安全事故:地震、台风、洪水、山体滑坡、火灾、建筑物倒塌、交通事故、群体拥挤踩踏、游泳溺水、户外集体活动发生意外等,致师生重伤、死亡;

㈡公共卫生事件:群体食物中毒、环境污染中毒、传染性疾病、群体性不明病因等,致师生重伤、死亡;

㈢社会安全事件:在校师生与当地群众发生群体纠纷、学生之间较大规模纠纷、非组织的政治性群体聚会或游行、学生各类自杀死亡、因教学改革或拖欠教师工资等原因引发的教职员工集访、教师体罚行为致学生死亡或伤残或病重住院、严重影响校园教学秩序或群众生活秩序的其他突发事件。

四、组织机构及其主要职责

校突发事件指挥领导小组

由学校主要领导、院(系)及办公室(校区办)、宣传部、保卫处、学工处、团委、后勤处等相关部门责任人组成。主要负责指挥引导、协调疏导工作。

食品科学学院应急小组领导机构。

食品科学学院应急小组领导由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李朝晖、党总支书记贲爱玲、副院长周峰组成。

应急小组领导的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校园突发事件的情况,控制突发事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研究处理策略。

2、组织和指挥我院各方面的力量处理突发事件,并及时将重大恶性突发事件向校领导报告、请示。

3、密切配合校工作机构、公安、防疫、医疗机构对事件的处理。

4、组织和协调事件的调查和善后工作。

5、认真总结事件的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备案。

食品科学学院应急小组工作机构

食品科学学院应急小组工作机构由班主任、辅导员、班级信息员组成。班级信息员由各班班长、班委成员、寝室长、党员组成。工作机构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

1、信息员平时要多注意班级同学的动向,对某些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或者已经发生的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班主任、辅导员反映,并根据现场情况维护现场秩序,稳定当事人情绪。

2、班主任、辅导员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整个事件信息的收集、整理、反馈工作,并及时向应急小组领导反映突发事件状况,协助院应急小组处理工作。

五、处置程序与应急措施

1、班主任、辅导员接到信息员突发事件的报告后,在向院应急小组领导报告后,应立即到达信息原发地,稳定局面,全面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制定处置办法提供依据。

2、院应急小组领导接到班主任、辅导员报告后,及时根据事态情况,安排有关人员到信息原发现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并深入了解整个事件情况,制定初步处置办法,同时向校应急小组报告。

    3、处置办法基本确定后,院应急小组领导当亲赴现场,开展思想引导,稳定事态,做好化解工作。如遇重大事件,应积极配合校应急小组的工作。

六、纪律保障

1、全院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工作岗位,服从我院应急小组领导指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绝不允许擅离职守或自行其事,严格请示和报告制度。

2、在敏感时期,我院应急小组成员要加强值班,全体成员保持24小时开机,做到及时联络,沟通信息,努力把各种不安定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3、由校党委或我院统一发布经调查核实后的事件信息,任何人不得随意传播任何未经批准核实的事件信息。

  

  

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20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