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开展访学教师成果分享沙龙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768


2019.10.22下午,食品科学学院举办了访学教师成果分享沙龙,前往美国访学的阮鸣老师,就国外期间参与的科研项目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作了详细的交流报告。学院领导及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阮鸣老师详细介绍了访学期间从事的多项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具体包括:1、利用不同种类的培养基,液体和固体培养多种基因重组酵母,利用基因重组后的酵母菌,筛选类雄激素化合物、抗真菌化合物及抗前列腺癌化合物。2、选用了DU 145 and PC 3 两种前列腺癌细胞,通过体外培养测定其药物的有效性。前后共进行了六种化合物的体外实验,并对其数据进行了分析以及药效评估。3、通过OBOC组合化学的方法,高通量筛选特异性靶向Zika病毒的多肽,用于偶联抗病毒药物,达到高效治疗病毒感染的目的。此项研究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题为“快速开发Zika病毒中和抗血清”的R21项目的一部分4、使用OBOC组合库发现人血清白蛋白(HSA)的肉豆蔻酸衍生配体,用于增加药物水溶性及提高其生物利用度。5、利用前列腺癌细胞DU145PC3,从OBOC组合库中筛选与该癌细胞直接特异性结合的化合物,为前列腺癌靶向药物的研发提供前期基础。

阮鸣老师此次赴美访学收获颇多,不仅初步掌握了组合化学、固相肽合成、超高通量珠粒筛选等药物发现方面的先进技术,而且她本人的英语口语和书面交流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阮鸣老师在美国实验室的研究将使她和美方能够在未来发起一些合作项目。

最后陈全战副院长充分肯定了阮鸣教师的访学成果,并建议我院青年教师都要争取出国访学交流机会,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建立国际合作联系,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奠定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