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年度大学生人物——杭佳萱

发布者:王馨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804

步履不停,深耕前行

——食品科学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杭佳萱事迹材料

1个人简介

杭佳萱,共青团员,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3+42018级学生。共获省级及上立项及荣誉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参与1项国际级志愿工作。该生曾任食科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书、新生班助。作为食品人,她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在专业学习上敢创新,依托食用菌扶贫政策与农户搭建双向共赢平台;在学生工作上干实事,以食科院女子学堂为平台,努力为学员搭建一个内修身心,外展才能的舞台,以班级为基点,大力推动学风建设;在社会服务中甘奉献,聚焦时事动态,围绕新中国成立 70周年、抗击新冠疫情、扶贫攻坚、餐饮浪费等社会主要事件开拓创新性实践模式,受到社会多方媒体关注。

2主要事迹

2.1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做专业领域的求知者

2018年以来,杭佳萱不断在专业领域中探索,坚持学习专业知识,曾获专业二等奖学金;创新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及立项共6项,其中国家级荣誉2项;

入校以来杭佳萱关于专业认知懵懵懂懂,直到大二期间,以学院创新大赛为契机,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从无到有,不断打磨,创新成果菌菇型仿肉系列产品利用两大专利技术,一举获得院赛一等奖,入围省级决赛夺得二等奖,由此杭佳萱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道路,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此后,她带领团队斩获多项专业创新奖项,并深耕科研,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两项省级,一项校级大创项目,参与一项校级大创项目。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对于专业的认知愈加清晰,对于专业的热爱愈加炽热。

2.2脚踏实地,甘之若饴——做学生工作的奉献者

杭佳萱在校期间曾任食品科学学院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书、2019级、2020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工作中始终本着干实事,多奉献的态度,被多次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院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学生干部奖。

2.2.1立足专业特色,专注女生教育

在任期执行主席期间,作为食品科学学院女子学堂项目主要成员,策划2020年女子学堂寻味金陵,智蕙人生项目,在申报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断斟酌、不断完善,最终获得南京晓庄学院重点立项、优秀结项。

项目围绕思想引领文化培养健康养生动手实践四方面,为学员们搭建一个内修身心,外展才能的舞台。疫情居家,杭佳萱利用网络平台,深度剖析《红楼梦》中的金陵味道,还原一道道特色糕点制作过程,居家录制的糕点制作、健康食品制作系列视频更新在晓中食语公众号中,成果备受好评,促成了成晓庄女子学堂校内素质拓展基地的建成。

2.2.2建设优良学风,打造班级文化

作为班级团支书,结合班情,努力促成良好的班集氛围建设,并带领班级团员不断打磨团课,成果获得校优秀团日活动奖,团支部获评“2020年食品科学学院最美团支部三等奖

2.3赤子之心,红旗飘扬——做社会服务的践行者

进入晓庄后,杭佳萱生活在陶行知老先生知行合一实践氛围中,在强烈氛围的熏染下,杭佳萱本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坚定走上了这条服务社会的道路上,个人多次获评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扶贫项目获校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实践活动受到多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2.3.1传承红色基因,献礼祖国华诞

在建国70周年之际,杭佳萱加入了省级立项红船启梦无锡行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江南古运河红色教育活动。该实践成果获评“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相关宣传共13篇,包括省级报道2篇,市级报道6篇。

从前期策划到后期落实,她都参与其中,构思了项目中利用酸碱指示剂制作革命之花的爱国主题试验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无锡青少年搭建红色文化课堂;通过参观红色专线、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活动,坚定了杭佳萱心中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2.3.2助力全球抗疫,共享优势资源

20208月,全球面临疫情仍挑战,杭佳萱通过选拔,加入2020年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全球文案组的团队中,在为期三个月的工作中,需要撰写大会公众号的双语推文,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国际级志愿工作,紧张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膀的那份职责——通过笔杆,激励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倡导人类社会共同分享优势资源。最终,她一次次克服困难,从一开始的一筹莫展,到后来面对文字工作的愈加自信,推动着她不断成长的,正是社会服务的力量。

2.3.3决战扶贫攻坚,拓宽专业边界

在校学习期间,杭佳萱作为项目负责人组建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扶贫团队。该扶贫项目获省级及以上荣誉及立项共6项,同时受江苏卫视、现代快报的联合报道。

在老师的指导下,杭佳萱带领团队聚焦到2020年中国全面扶贫攻坚战,项目计划以创新成果——菌菇型仿肉系列产品为出发点,依托食用菌扶贫政策,利用两大食用菌栽培育种专利技术,在农户需求端开设培训课程,解决农户生产需求,将产出的食用菌运用在创新食品研发中,有效搭建双向共赢平台。在项目打磨过程中,她更加坚定了自己所学专业的信念感与使命感。

2.3.4聚焦餐饮发展,倡导节约风尚

2020年,杭佳萱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重要指示,作为项目负责人组建 “2020,寻味金陵实践团,最终项目成果获“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在初期,她关注到她的家乡所在地南京餐饮行业的现状,于是立即组建团队,助力家乡餐饮行业发展,倡导餐饮节约风尚。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展专项调研,回收 3300 份调查问卷,运用食品专业知识和券商行业研究方法及 Python“词云大数据分析,开拓创新性实践模式,切实提出问题解决方案。

3所获校级及以上奖励

3.1专业学习类

1.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国家级,负责人)

2.2020天食杯第二届食品研究与开发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国家级,负责人)

3.2019年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学领域决赛暨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省级,负责人)

4.2020年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学领域决赛暨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级,负责人)

5.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小仙菇素食仿肉产品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省级,第一主持人)

6.2020年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创业计划类《荣程素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菇创素食的领跑者》(省级,第一主持人)

7.2020年校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一款素宫保鸡丁的工艺研究及产品开发》(第一主持人)

8.2020年校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氧化诱导下肉糜类制品核心结构肌原纤维蛋白热凝胶的水分分布形成机制研究》

9.2020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10.2019年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一等奖(负责人)

11.2020年南京晓庄学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负责人)

12.2020年南京晓庄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三等奖(负责人)

13..2020年南京晓庄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二等奖

14.2020年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特等奖(负责人)

15.2020年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三等奖(负责人)

3.2团学工作类

16.2018年青马工程初级班优秀学员

17.2019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干

18.2019年学生干部单项奖

19.2019校优秀团日活动

20.2020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干

21.2020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班级)

22.2020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食品科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3.2020年学生干部单项奖

24.2020年食品科学学院女子学堂寻味金陵,智蕙人生重点立项

25.2020年食品科学学院女子学堂寻味金陵、智蕙人生优秀结项

3.3社会实践类:

26.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船启梦无锡行实践项目(省级)

27.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省级)

28.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省级,负责人)

29.2019年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30.2020年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31.2020年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负责人)

32.2020年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