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食品科学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吴佳卿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693


一、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占76.5%,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81.1%。教师队伍中拥有3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六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6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等高水平人才。教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等30余项。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件,实施完成科技成果转化7项。学院拥有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重点建设学科3个省级平台,拥有省级科普基地2学院具有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南京市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南京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校企结合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等4个市级平台,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5项。实验室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建设费达1800余万元。学院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业绩考核一等奖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业绩考核二等奖。

二、办学特色

通过基于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培养模式,构建“教学做合一”的专业实践能力培育共同体。这项专业特色曾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我院先后与江苏省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江苏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江苏农业科学研究院、南京雨润集团、南京卫岗乳业集团、上海光明乳业集团、南京克里斯汀有限公司、南京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和扬子江药业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和合作关系。

目前学院有生物科学(师范)、小学教育(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就业率高于省内同类高校平均水平,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9.7%,多数毕业生从事中学生物、小学科学的教学工作,进入到中国百强食品企业、检疫检测事业单位、生物科技公司、生物制药企业。多年来应届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2%左右,已向中科院系统“985”“211”“双一流”等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硕士点输送优秀本科毕业生150余名。学生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5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华文杯”、全国“盼盼食品杯”、江苏省“挑战杯”、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江苏省“创青春”创业大赛屡获佳绩,学生发表论文100余篇。

三、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江苏省生物学基础教育以及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的师资和合格的人才。学生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教育科研的方法,具有优秀的生物学科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能胜任中等学校生物课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此外还开设教师教育系列特色课程,包括中学生物教学设计及技能训练(微格训练)、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技术应用、中学生认知与学习、书法、教师礼仪与修养等。本专业学生还要进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及野外实习等特色实践活动。

就业去向:中小学生物教师、生物科学类相关研究所、生物科学类相关公司和企业、或继续深造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

小学教育(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具有优秀的科学课程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掌握科学教育(生物、物理、自然地理等)专业的基础理念、基本知识和较强的操作技能,能胜任全国小学科学课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优秀的师资和合格的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普通生物学、大学物理、现代自然地理、大学化学及相关的实验课程等。此外还开设教师教育系列特色课程,包括教育学、心理学、小学科学教学法、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本专业学生还要进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及野外实习等特色实践活动。

就业去向:小学科学教师、科学教育培训机构及相关研究所、科学教育相关公司和企业,或继续深造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从事科学普及与教育管理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符合国家食品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化学、生物学、营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经历了食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加工、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管、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原理、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加工工艺学、现代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综合检测技术、食品机械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

就业去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毕业后可在大中型食品企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管、市场营销等工作,还可以在政府职能部门从事食品行业监督管理,食品安全评价、标准与法规制定等相关管理工作;在各级工商、质检、食药监、海关及相关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从事食品产品分析、安全检测等工作;在食品工程设计单位从事工程设计、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亦可在高等院校、高职中职院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符合国家食品产业发展需求,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对开展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与监控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满足食品行业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管理与监控知识、能力和素养的要求,能在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质量和安全管理与监控、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验与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分析、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加工及质量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品生产与监测、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营养、食品膳食、营养食谱、功能性食品、食品新资源开发。

就业去向: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从事食品安全与质量监测与餐饮业安全生产管理、食品安全评价、预警、认证、标准和法规制定等管理工作;在各级工商、质监、食药监、海关、商检、卫生防疫、农委、环保检测机构及社会检测机构从事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在食品大型企业、大型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从事食品生产质量控制管理、食品质量检测工作;在社区中心、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等从事食品营养配餐、咨询、教育与管理;在高等院校、中职院校从事食品质量安全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四、学院招生咨询电话(座机)

025-86178311

五、学院网址

http://biofood.njxzc.edu.cn/